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教育>嘉祥县第四中学

嘉祥县第四中学基本情况

索引号: 11370829004333734U/2021-04459 发布机构: 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嘉祥县第四中学
成文日期: 2021-11-24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学校名称

嘉祥县第四中学

主管部门

嘉祥县教体局

历史沿革

嘉祥县第四中学,县属国办初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始建于1980年7月,原名嘉祥县实验中学,1984年改名为嘉祥县第四中学。2020年9月,学校分成两个校区,嘉祥县第四中学昌盛校区、嘉祥县第四中学嘉和校区。

办学性质

公办初中,全额事业单位

办学地点

嘉祥县第四中学昌盛校区位于嘉祥县城昌盛街62号,嘉祥县第四中学嘉和校区位于嘉祥县城建设路1号。

办学规模

  目前,学校共有两个校区,昌盛校区占地面积64576平方米,建筑面积47925平方米;嘉和校区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924平方米,学校办学规模194个班(昌盛校区136个班、嘉和校区58个班),在校生10117人(昌盛校区7085人,嘉和校区3032人),教职工699人(昌盛校区504人,嘉和校区195人)。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教体局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县四中坚持“做大、做强、做优”的办学思路,秉承“报人之恩,担己之责”的校训,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面向全体,强化基础,彰显个性,发展特长”的办学思想,用精细管理优化学校,用精致教学提升学校,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

办学基本条件

学校高度重视办学条件改善,完善教学设施。积极推广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建有多功能的校园网,普通教室全部实现多媒体化,教师办公实现计算机化,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最先进的手段。班班设有教学一体机,配有多功能室3个,录播室2个,省级标准化物理实验室9个,化学实验室9个,生物实验室9个,计算机教室7个,图书室4个,藏书10万余册,教工阅览室2个,学生阅览室2个,卫生保健室2个,心理咨询室2个,3D实验室1个,陶艺活动室1个,体育活动室2个,音美活动室2个。两个校区建有高标准的体育场,环形跑道、直跑道、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完备。

机构职能

工作职能

(一)负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学生进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教育。

(二)负责配合各级人民政府依法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严格控制学生辍学,依法保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三)负责制定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工作。

(四)负责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指导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

(五)负责依据国家主管部门有关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方面的规定,决定和实施本校的教学计划,组织教学评比、集体备课,对学生进行统一考核、考试等。

(六)负责学籍管理。

(七)负责聘任、培训、考核教师,依法奖励或处分有关教师和职工。

(八)负责科学管理、合理使用学校的设施和经费,并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九)负责维护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有权拒绝任何组织和个人对教育教学活动进行非法干涉。

(十)依法接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检查指导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机构设置


学校内设机构由学校办事机构和级部机构两部分组成。学校各办事机构承担学校相关的协调和办事职能;级部机构相对独立地承担各学段的教育教学管理职能。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团结合作,提升管理效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行政办公室:综合协调学校重要党务、政务、事务,掌握情况及工作动态;负责学校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学校文秘档案、宣传、接待等工作;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务处: 指导督促各级部贯彻教育方针,调研制订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综合级部意见,制订教学计划,提出教研教学及课程调整方案,审核级部教学工作量;组织协调学校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及招生工作,教师管理、竞聘上岗和培养,学生学籍管理,落实教学常规检查,抓好教师考核,落实教材、教参、教辅、作业本等的征订和发放,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政教处: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制定学生思想教育的工作计划,确定学生思教工作内容和重点;指定每月、每周学生工作日程,实施全校性学生活动计划;制定班主任工作职责,组织班主任学习,加强班主任师德建设,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检查和评价班主任工作;抓好学生一日生活的常规管理,建立并坚持学生自主管理的工作体系;抓好各年级、各班的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及检查评比工作;抓好学生会自主管理、各级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履行对校长的安全责任书,做好学生人身安全及各项保卫工作,依法确保学生各项安全。

(四)总务处:负责学校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制订后勤管理规章制度,负责学校大宗物品采购及校产保管、维护维修工作;负责校园绿化、安全保卫、爱国卫生,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财务科: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制定的教育财务政策和法规,制订学校经费预决算;按计划管理好学校的一切开支,专款专用,按政策办事,按照上级规定的财务制度和开支标准,对违反财经制度的一切开支,要坚持原则,敢于提出意见和抵制;严格把好各项票据关,审核一切收支凭证,做到每项开支都符合财务制度,一切帐目都要清楚准确,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按照规定做好全年和每季、每月的各种预算报表,统计资料和年度决算,做到准确及时;保管好一切财务凭证,及时整理、装订、归档;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电教中心: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手段与方法的改革,大力发展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新兴现代教育技术,切实保障学校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负责校园网络建设、维护及多媒体的维护,开发校园网络资源;负责校园网络日常安全管理,包括网上信息安全、网络系统安全和使用安全,保证网络畅通;负责对学校各部门进行网络知识技能及应用的培训工作,协助各部门做好网上信息服务工作;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教科室:宣传、贯彻上级有关教科研工作的方针、政策,制订教科研工作计划及有关规章制度,经常进行检查,定期总结评比;承担的各级科研课题开展帮助、指导工作,促进课题的完成;组织开展各种校本培训,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交流;帮助指导教师开展教科研,撰写论文,并积极向教育科研部门和刊物推荐优秀论文;检查教师的“教师成长记录”;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教研室: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组织指导开展教学研究,开展教学改革和实验研究,落实常规教学管理;组织和指导课程的实施,加强校本教研;参与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在课标、教材、教法、教育教学理论的熟悉、研究、指导等方面应达到权威水平;组织学校有计划性、针对性、效果好的教研活动(含会议、讲座);收集提供教改教研信息,为学校提供教育教研咨询服务;协调组织教学检查、指导,加强对学校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统筹上级教育教研部门对各科教学理论的研究,发挥教育教学理论指导作用;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名师工作室: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订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和指导帮扶计划;组织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主动承担并指导重点培养对象和帮扶教师高质量的上好各级实验课、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研讨课;采取定人培养、结对帮扶、动态管理、优胜劣汰、专项补助的办法,努力造就一支能支撑学校未来发展的骨干教师队伍;按有关程序吸收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成员进入工作室;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督查室: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督查室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重点对素质教育、课程实施、常规管理、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经常性督导考核。对教职工工作情况和工作质量进行督查,对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对上级做出重大的决议和学校形成的重要决定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注重发现问题,向学校领导及有关处室提出改进建议;注重发现典型,及时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德育处: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制定德育工作计划;领导各年级德育工作,指导制定年级学生德育工作计划;关心和帮助团委学生会开展工作;执行中学生行为规范,树立学生正确舆论,树立校级学生先进典型;做好有严重违纪行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并向校领导提出处理意见;建立并领导家长委员会,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系网,以达成教育共识;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军训工作以及其他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好每周一的升旗活动,重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让国旗下讲话成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负责组织班主任的业务学习和班主任工作例会,适时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布置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了解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协助年级主任和班主任处理偶发事件,研究德育规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落实德育工作方面的评优创建工作;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保卫科: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及学校保卫工作计划;负责学校管理、学生安全、校内突发事件的处理;负责三区的安全、做好防盗、防火、防破坏的预防工作,定期安全检查,建立工作记录,及时准确填报各种业务报表;坚持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突出夜间),确保重点部位安全;负责对门卫人员、车管员、重点部位负责人的管理及工作协调,加强消防器材的管理检查。负责校内学生自行车管理、量化,保护学校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不受侵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女工委:加强女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协助本单位贯彻执行有关女职工保护的政策、法令,建立女职工保护制度;做好女职工的“四期”保护工作,搞好妇科病的普查、普治工作;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同侵犯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歧视、虐待、迫害妇女和儿童的行为做斗争;维护女职工的民主权利,关心女职工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督促有关部门解决;耐心细致的做好民事调整工作,帮助女职工处理好恋爱、婚姻、家庭等问题;积极组织女职工开展一些知识性、趣味性特点的活动。

(十四)计生办:具体负责学校的计划生育工作,协助学校领导了解掌握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在学校的贯彻执行情况,搞好有关的调查研究和信息反馈;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规划方案和具体措施;积极宣传计划生育知识,搞好咨询服务,按时组织女教工查体,严把教职工的婚育关;做好统计工作,对上级要求的各种汇报材料及时准确的填写上报;建立健全学校的计划生育档案,了解掌握全体教职工的人口生育、节育情况。

(十五)工会:根据校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学校的中心任务,制订工会工作计划。根据《工会法》、《教师法》、《劳动法》等法规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群众说话办事;配合党组织做好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组建并管理好各种教职工社团,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认真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履行“维权”职能,及时了解教职工及家属生病住院、喜事丧事、女同志生育等情况,并及时上门或上医院去慰问,做好贫困救助、大病救助、退离休教师慰问等工作积极落实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十六)团委:在学校党总支和上级团委领导下,根据党的各时期中心任务及学校工作计划,拟定并实施学校团委工作计划;组织各班办好黑板报、墙报,办好学校广播台,利用多种形式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团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计划地做好团组织的发展工作,教育并督促团员干部和广大团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团组织的先进性;主持召开团委会议,安排好组织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于身心健康又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协同学生处具体指导学生会工作,发挥学生的管理主体作用;与学生处共同组织好节假日活动和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做好各班活动星的评定工作;协助做好学校的宣传报道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十七)训练处:在学校的领导下统筹协调、全面管理学校进行的各种长短期培训,为学校各种长短期培训工作提供一流的保障条件并做好服务工作。

(十八)级部:根据学校计划要求,负责级部的教育教学和学生生活管理工作;负责级部教育管理、教育科研、教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执行教学计划,探索优质教育的有效模式;加强教学常规、学习常规、生活常规管理。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

0537-6861624

  电子邮箱

jxszyxzbgs@163.com

邮政编码

272400

办公时间

夏季 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工作日)  

冬季 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