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

  • 发布日期:2023-12-01 16:28
  • 浏览次数:
  • 录入人:嘉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来源:嘉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嘉祥县位于山东省济宁市西部,属黄河冲积平原。东西宽16公里,南北长47.5公里,总面积975平方公里(含济宁经开区代管的疃里镇、马集镇)。东临济宁市任城区,南接金乡县,西靠菏泽市的巨野县和郓城县,北依梁山县,东北隔梁济运河与汶上县相望。县城坐落于县境中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6°20′、北纬35°24′。县城东至济宁2 2公里,南至金乡县城45公里,西至巨野县城23公里,北至梁山县城50公里。现辖十五处镇街(梁宝寺镇、马村镇、大张楼镇、纸坊镇、金屯镇、孟姑集镇、仲山镇、老僧堂镇、满硐镇、黄垓镇、疃里镇、马集镇、嘉祥街道办事处、卧龙山街道办事处、万张街道办事处)和一处省级经济开发区,559个行政村居,人口82万人(含济宁经开区代管的疃里镇、马集镇)。县政府驻嘉祥街道办事处。

嘉祥县大致呈西北东南方向的长方形。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倾斜坡度为万分之一。 海拔高度一般在35~40米。低点在县城东南金屯镇东部,海拔35米;高点在县城西北黄垓镇中部,海拔40米。东南比西北相差5米,东比西相差3~4米。全县有大小山头126座,多是东北、西南走向,呈岛状突出平地,主峰海拔高度一般在50~200米,成为鲁、豫、皖、苏交界平原地带的独特自然景观。纸坊镇与(马集镇)交界处的孟良山(旧名塔山),海拔243.1米,为全县最高点。

嘉祥县境位于黄泛冲积平原的边缘,平原主要分布于黄垓镇、老僧堂镇、孟姑集镇、梁宝寺镇、大张楼镇、马村镇、万张街道 、嘉祥街道、卧龙山街道等;洼地主要分布于县城、 大张楼镇、梁宝寺镇和县城东南部、金屯镇东部、仲山镇、满硐镇、纸坊镇等。山地主要分布于纸坊镇和满硐镇、仲山镇西部、嘉祥街道的南部、卧龙山街道的中部和南部。

嘉祥县属暖温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春旱多风,夏热多雨,秋高气爽,冬季干冷,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2.8℃-13. 9℃。在东亚季风影响和控制下,干湿季节分明,年降水量在季节分配上很不均匀。春季温 度回暖快,气候多变,降雨稀少,多西南风。3~5月平均降水量99毫米,占年降水量的15% ,而蒸发量大,常形成春旱,夏季炎热多雨,高温高湿,降水集中,常有暴雨。6―8月份平均降水量398.5毫米,占年降水量的60%。由于降水集中,强度大,多形成洪涝灾害和旱涝相间发生。秋季气温急降,雨量减少,天多晴朗,9―11月平均降水量133.7毫米,占年降水量的20%,常发生秋旱。冬季常为高压控制,气候干冷,雨雪稀少,12月-2月平均降水量3 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